Getty Images创意签约摄影师 图虫创意签约摄影师 视觉中国独家供稿人 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微信:lvyuan50527

川西有一条流淌祝福的河流,河谷遍布玛尼石,是一个震撼心灵的好地方

在川西有个神奇的地方,在新都桥镇到塔公镇的路上,有一条河,在河水中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玛尼石。

来川西十多次了,每次路过这里都会停留片刻,虽看不懂石头上的六字真言,但都会被这样的虔诚所感动,站在这里,放眼望去,绵延十多公里的玛尼石河,是对内心的一种震撼和洗涤。

面对这样震撼的玛尼石规模,想象那些虔诚的藏民信徒在这高海拔的河谷里,一锤一刀的刻下这些经文与佛像,并勾勒出色彩,让普通的石头变成一块一块的神石,这需要多么强的毅力啊!

据说在10年前,塔公寺的一位得道高僧路过此地,听到河水流淌拍打在石头上的咕噜声,就像一阵阵的诵经声,于是在路边的石头上雕刻了六字真言,从此以后,四面八方的信众便陆续来到这里,刻下了这大大小小的玛尼石堆,特别是在冬季枯水季节,来此书刻的信徒数不胜数,更有甚者,干脆在这里连续住上些日子,烧饭睡觉都在河岸边的简易帐篷里完成,就这样此地的玛尼石规模逐渐壮大,信徒走了一批又来一批,藏民对佛的虔诚是我们很难想象的,同样他们的幸福感也是我们很难感受到的。

 玛尼石是藏族的传统民间艺术,大部分都是六字真言为主,辅以各种各样的吉祥图案,是藏区信众们祛邪求福的心愿表达。

玛尼石在藏区的山间、路口、湖边、河畔,几乎都能看到。“玛尼”来自梵文佛经《六字真言经》“唵嘛呢叭咪哞”的简称,因在石头上刻有“玛尼”而称“玛尼石”。 

藏族人形容牢固不变之心为“如同石上刻的图纹”。藏族认为在石头上留下的痕迹是保存最为久远的。

虔诚的藏族信徒相信,只要持之以恒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雕刻在石头上,石头就会被赋予佛界灵性,从而石头就能拥有神圣的法力!

在藏族早期文化中,有山神和岩石自然崇拜的祭祀形式,一般是在山上垒一个神的居所,进行定期祭拜。藏族先民把岩石视为圣物,从而产生单纯而坚执的崇拜和敬仰,并由敬石发展到融石与自己的生活之中。

西藏原始苯教也崇信万物有灵,人们在自己居住的地方、湖旁、山口处仿建这种石堆,表示对神祇的敬畏,以得到神的随时指引和护佑。

佛家说:流水淌过刻满经文的石头,就是把真经诵读了一遍又一遍.......。河谷中的玛尼石,默默地为天地苍生祈福。

看着山谷里成千上万的玛尼石,让人情不自禁地联想到仓央嘉措的诗句:那一年,磕长头匍匐在山路,不为觐见,只为贴着你的温暖;那一世,转山转水转佛塔,不为修来世,只为途中与你相见……

今天就分享到这里,原创图文,欢迎大家点赞、收藏、评论、转发,咱们下期见,拜拜。
评论
热度 ( 7 )

© 图龙摄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